close

昨天,證福居士去五溝水會勘

說缺保鑣,不介意身高只有170的,於是~

nEO_IMG_DSC_0198  

到逹現場,還沒來的及評估現場環境是否安全時,人已經滿滿的了...

我遲到了五分鐘,但不是我的問題,是我為要了要幫證福居士買"加非"

現場的氣氛是劍拔弩張,我一時之間找不到證福老闆,

把"加非"拿在手上,下了車,我感到一陣寒意,

好像大家都往我手上那杯加非,和腳下那雙拖鞋瞧.....

還好,事主出來,領走了加非,然後,長官確定是小咖來了之後,繼續主持他的協調

nEO_IMG_DSC_0199  

我的老闆-證福居士,很開心領走了加非,喝了幾口後,跟他的手下交待一下,等等怎麼動手(誤)

在一陣子後,一夥人決定拔營前進

nEO_IMG_DSC_0204  

進入五溝水前,有一條小水溝,被噴了漆,

其實,依照本來的工程,老早就開挖了

還好,有一群又一群的人,拚命來亂,才暫時保住了這塊淨土

我好像應該先交待一下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五溝水,在屏東的萬巒鄉,

萬巒鄉?是萬巒豬腳的故鄉嗎?沒錯,你(妳)答對了,老師給你一顆蘋果!

五溝水,也不是五條水溝的匯合地

是這個地區,第五個開發的聚落,第一個開發聚落是頭溝

再來,二溝,三溝,泗溝,最後是五溝

這個地方,得天獨厚,就在大武山的山腳下,山上在下雨後所儲的水份

在這個地方,湧了出來,形成一個自然湧泉~

自然湧泉有多迷人?

想像一下,當你走在鄉間的小路,路邊的水溝,水流潺潺地流過

水不但清澈,還終年不斷,小蝦小魚就在你眼睛的可視範圍

週遭的空氣,是帶點植物香的溼,遠方是山

我只想到陶淵明的"結蘆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這是五溝水,一個人間仙境

全臺灣的湧泉,唯一能和其匹敵的,大概只有宜蘭的馬太鞍

可是,這麼完美的地方,因為種種複雜的原因,

決定把他挖掉,要建一條超級大水溝,

因為這裡常淹水,幾乎所有的人都認為,將水滯留的溼地,挖個乾淨

變成大水溝後,水患,就可以解決......

我好像該拉回正題了,今天是當保鑣,不是當名嘴

nEO_IMG_DSC_0208  

走走又停停,看著證福老闆,應該沒有生命安全之虞後,我開始亂入了

nEO_IMG_DSC_0209  

透過姑婆竽來看紫花藿香薊,其實紫花藿香薊是一種外來的野草,這有機再來寫

我後來發現,懂的享受的保鑣,不只我一個

nEO_IMG_DSC_0211  

對嘛,老闆沒危險了,當然好好來感受這裡的美

這是保A

nEO_IMG_DSC_0212  

這是保B,看他的裝備,就知道是個狠角色,練家子

nEO_IMG_DSC_0214  

到了五溝水的湧泉地了~一條很美麗的小溪,這是在枯水季哦

水還是維持一定的穩定量

來個比例尺,看看到底有多適合玩水

nEO_IMG_DSC_0219  

郎客啊~你坎坎....水只到小腿肚,魚都在腳附近游來游去.....

(我真的好想下水)

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nEO_IMG_DSC_0221  

水是活水,而且好清澈

nEO_IMG_DSC_0229  

  水生植物我都不認識,但證福說,青菜拔一顆,都很值錢....

nEO_IMG_DSC_0231  

人家說,妻不如妾,妾不如偷

所以,來一張偷窺的

nEO_IMG_DSC_0237  

走著走著

眼前換了個景

nEO_IMG_DSC_0249  

牛,對,世界上最可愛的生物之一!!

nEO_IMG_DSC_0252  

我喜歡這棵樹,樹型很漂亮,加上開闊的視野~一種很放鬆的感覺

nEO_IMG_DSC_0256  

但,看來證福居士好像沒那麼輕鬆

nEO_IMG_DSC_0258  

有人微笑了,好像有轉機

nEO_IMG_DSC_0260  

旁邊堆的很有型的石塊,我把他照了下來

接下來,我們要轉往今天的重點~~袐境

nEO_IMG_DSC_0265  

這是一片接近原始的次生林,按原定計畫,好像要鏟平這裡,

因為這片次生林擋到了大水溝的路....

<<次生林:淋唄,倒耶嘛中槍>>

nEO_IMG_DSC_0271  

有一間年久失修的小屋子,如果晚上住這一定很棒

但要克服溼氣的問題,或許可以墊高,和將建材做個改變

好想要有一間自己的小屋......

nEO_IMG_DSC_0272  

穿出了袐境,還是美美的五溝小溪

nEO_IMG_DSC_0275  

漂亮!!但都沒人欣賞

我落後在保B後方,因為我是保D

nEO_IMG_DSC_0283  

看她千遍也不會厭倦,

nEO_IMG_DSC_0285  

這個刺眼的紅色,出現在草地上

這東西,不用解釋了吧~

按照原定的規畫,這裡,大概只會剩下這個紅色的木樁

紅色~貴氣嘛.....

nEO_IMG_DSC_0299  

上次,就在戶外溫度22度左右中,泡入這水裡....

出水後,一直發抖

nEO_IMG_DSC_0315  

看到了花與草的對話

在互相訴情,或是相互道別呢?

nEO_IMG_DSC_0321  

預計三月底包商會重送施工圖~這意思是,三月底前,這裡暫時不會改變

我想,我該糾團來玩水了

2/25證福要在這裡接受遠見的專訪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

nEO_IMG_DSC_0327  

一隻小瓢蟲

nEO_IMG_DSC_0332  

眾人還在遠方談判

但我看到了天空的顏色,在白與暗灰之間,出現了曙光

但我調了好久,都拍不出那樣的感覺

nEO_IMG_DSC_0336  

時間接近五點,還是該回去了

nEO_IMG_DSC_0337  

希望再回來時,還是一樣美麗

nEO_IMG_DSC_0351  

<後記>

知道"五溝水"大概三,四年了

也是在一次老師的演講中得知

當時,老師說這裡要開工,我以為,我沒機會再看到她了

三,四年後,我遇見她

可惜,又是在這存亡之際

在寫這篇文之前,看了一篇有關師大夜市的文章

我沒去過師大夜市

但我在想,如果,時間能倒回....

住師大的人們,再一次的選擇,會不會願意再將靈魂出售給貪心?

我寫MAIL給蘇貞昌,為五溝水請命

但,我猜,應該被扔到垃圾筒被刪除了

畢竟,這個地方,太小,太沒有話題

如果,居住在這裡的人,可以從其他的角度來看看自己的故鄉

會不會捨得把他挖成大水溝?

前陣子,同學問我那裡有好玩的?

我說,去溪流裡撈魚,捉蝦......

她很好奇,臺灣,還有這樣的地方嗎?

有!但不多了

把這裡挖掉了~如果我們的子孫知道,

他們能開心又安心玩水的地方,要被這些前人改成大水溝.....

再一個三十年~他們,要怎麼面對他們的後代?

沒有便利的生活,沒有可以通宵達旦夜店的小鄉下

你們有的,正是那些在市中心人們所夢想的一切啊.......

我想起了第一次來五溝水

nEO_IMG_DSC_0189  

在劉氏祠堂前

nEO_IMG_DSC_0192  

一個現代的說明告示牌,配合著古僕的房舍.....

我該說是充滿前衛設計風的......佈局........嗎?

nEO_IMG_DSC_0193  

nEO_IMG_DSC_0196  nEO_IMG_DSC_0195  

祠堂外的九重葛在冬陽下,依舊笑的燦爛

我思忖著~

每次來五溝水的我,是否心情也能一樣繽紛~

或許,可以吧!!

也可能,這樣的笑,只能留在回憶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