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臺南難得有一個中央級的博物館,而且第一年免費參觀

又有許多人狂推,認為這是個拍照的聖地,在這樣的誘因之下

趁著一天休假,決定帶著小喬出門,展現他許久不見的火力

查了一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開館時間是09:00,本來打算插頭香

怎麼知,又摸一下,西拖一下,和友人約08:40的集合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約09:20到達~

t001.jpg  

這張是臺博館的側面照,右上方,就是傳說的光電雲牆

初見,不美,帶了點突兀~和四週的景都不搭

不知道是四週的建物沒有留下天際線,還是這棟建築物的本身就是要使人醒目

博物館外的造景,處處顯示了冬天的寂寥,再加上偌大的廣場....

讓我認真考慮,到底要不要走進去?

是說,既來之,則安之,就往前吧....

t002.jpg  

展場的內部一景,我個人覺得,他的動線,好像沒有什麼固定的邏輯可言

甚至,也沒有主題的感覺,我不太知道,我要往那開始參觀

t003.jpg  

在裡頭,我只能感受到,這是一個新的建築物,並沒有感受到設計者或這樣的行政團隊

所賦予他的生命

t004.jpg  

莫約十點,遊客開始多了起來,解說員們賣力帶著小朋友,奮力解說著

可惜小朋友都沒在聽,我可以感受到這樣的無奈

這並不是解說員的錯,而是聽講的人數太多,而且來的人好像也沒什麼心想聽故事

從頭到尾,我一直唾棄著這個博物館

我跟友人說,如果不是這個展場乏善可陳,那麼,就是我們的知識貧乏,什麼都看不懂

但我想,後者的可能性居多,不懂,才拚命嫌人家

t005.jpg  

晃完展場,大概不用一個小時

我只覺得,這是一個拚湊出來的展場

臺灣的歷史,其實不久,自明鄭時期開始,才有人文的紀錄及發展

而整個臺南市,就是一個歷史的有機體

從鄭成功在安平登陸,打跑了荷蘭人開始

到施琅肅清了明鄭,蔣元樞建設臺南,沈葆禎捍衛臺灣等等

甲午之戰後,讓日本人統治,再來國民黨敗退臺灣,大加殺戮,施以白色恐怖

等等的等等,在臺灣,就這樣,過了400年

在臺南,都可以找到這些歷史的蛛絲馬跡

如果,臺博館沒有辦法將這樣的歷史呈現的比我自己在臺南逛更好....

那我不懂,我幹嘛來這浪費時間,還見識公務機關建設悲慘的一面

t006.jpg  

這棟建築物,是臺灣一家曾得到日本某獎項的建築師團隊設計及建造的

感覺起來,"應該"是想要用清水模的造型,用"應該"是代表了我的一大堆不確定

我不是學建築的,但也看過不少清水模的建築,也買了,看了一些書

清水模建築,是眾多流行的一部份,並不是王道,只有會使用他的人,才可以將他特性發揮到極致

他的施工要嚴謹,而且要眼光長遠,因為模一旦鑄好,就無法重來,管線要預留完整,灌漿時

要全力以赴,沒有修理和修復的機會

照片裡的紅箭頭指的地方,有一大塊補丁

這真的顛覆了我對清水模的想法....有補丁的地方,多到慘不忍睹

t007.jpg  

幾乎每個地方都要來個補丁,好像補丁才是主角,因為醒目

t009.jpg  

這已經不算慘的地方了,更慘的地方,我不想浪費記憶體

t008.jpg  

又順手摸了一下模體,粗糙,又有沙塵

我想起了去三義木雕博物館,人家也是清水模,就不會這個樣子

朋友提起日月潭的向山....那又是另一個世界的作品....

怎麼會這個樣子呢?

難道,真的是,建完就好了嗎?不用建好???

錢都花了,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

這比亂放煙火還要嚴重

t010.jpg  

往戶外走去,透透氣,順便轉換心情,如果用這樣的角度來看,還算不錯

t011.jpg  

他們的行政大樓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但內部嘛,我想還是留一點想像空間好了

t012.jpg  

在苦楝樹後的偷拍

t013.jpg 

今天的天色真的不佳,於是,我大量採用了後製

t014.jpg  

有些顏色調起來還蠻好看的,嗯,至少我的一廂情願

t015.jpg  

這座橋,好一點,沒有很明顯的坑疤

t016.jpg 

溜到了橋下,對面有工作人員,但沒阻止我們踐踏草皮

t017.jpg  

橋的弧型,還不錯

用後製玩了一下

t018.jpg  

這一張,想表示出冬的淒涼

t019.jpg  

而這一張,這個景,我覺得

很像我的野蠻女友裡,那個藏時光膠囊的景

t020.jpg  

最後,分享一下,日據時代裡,功能最多,威權最大的公務員

t021.jpg  

當然,我想我不會再去了

自己在臺南逛就好了

但如果招募解說志工,我還蠻想去的,和人家分享歷史故事,

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只是,不曉得如果被發現這篇文章,會不會永不錄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