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想過,要寫一篇文章要這麼久.....原因在照片

最近整個台南弄的沸沸揚揚的,就是市花,市樹,市鳥的票選了

想不到,我的電腦也趕上這波熱潮,顯然,他的立場和我不同,只要是"鳯凰"開頭的資料匣,他都不讀取

弄的我差點捉狂,不過,在經歷了"不知道"課長,及莫拉克,凡那比等內憂外患的交雜之下

我的EQ顯然進步了很多

好!回到主題

今天的主題,是前陣子,在海安路上,一群人,辦了一個"造勢晚會"

對,為鳯凰花,鳯凰木造勢的晚會

老實講,在很久後的今天,我蠻後悔去那一攤的,因為,當天,在成大,有謝小五的演講

而海安路....只有狂風,和幾個一頭熱的地方文藝人士....比起來

遜色多了,在寫這這個造勢晚會之前,先來個背景資料分析

鳯凰花,鳯凰木,是畢業時節的花朵

雖然,最近的氣候,讓這樣的花,幾乎月月都在開....

來兩張照片,讓大家緬懷一下

鳯凰花1.jpg  鳯凰花2.jpg  

小時候,我只知道,大人都說,鳯凰花開,就是畢業的時節

一年復一年,這樣的話,從知識化成了一次又一次離別的感傷

居住在台南市,看著到處有用鳯凰花當LOGO的校徽,市徽,也有種莫名的光榮

這是我認識的鳯凰花

來談一下大家所不知道的鳯凰花好了

西元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打輸的,割地,賠錢

於是,臺灣,就給日本管了

日本,位在高緯度的地方,常年冰天雪地,只有南部幾處,才較為溫暖

得了臺灣之後,日本人很開心,覺得這裡像樂園

也像試驗場,所以,把什麼東西都拿來這裡試,包括,西方留學規國的建築師

也在臺灣試造新建築,還有,也把全世界他們弄的到植物,也弄進來種

鳯凰樹,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之下,來到了臺灣,就在,1897年

鳯凰木,豆科,蘇木亞科植物,源自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第一年來的鳯凰木種子約有800棵

是從印度孟買領事館買來的,怎麼知,來的這800棵種子,還來不及長大,就全掛了

因為,當年,台南地區培育種苗的地方淹大水,全流掉了

阿本仔,也不知道為什麼獨鐘這種樹,於是,在1899年時,又從日本寄來了300棵

這次,多數存活了下來,元老級的其中一棵,就在台南文學館的門口,提醒著大家,還有這樣的故事

當年的台南,被選為都市更新的城市,也開始種植了行道樹,今天南門路及中山路一帶

全部都是鳯凰木,當夏天來臨,萬花齊放,一片火海,好不壯觀,只是,在這幾十年來

該砍的,都砍光了,不該砍的,也砍光了,徒留幾棵在市區,聊表心意

紅鳯凰的花語是:離別,在搶眼鮮豔的外表下,原來隱藏了這樣淡淡的愁

或許,在快樂與放緃的背後,都會有種莫名的空虛與失落,鳯凰花的花語,也可能是這樣的隱諭吧

鳯凰家族,一共有三兄弟

老大,紅鳯凰,大家應該都很熟,上頭講過了

 再來,聊一下老二,黃鳯凰,

黃鳯凰1.jpg    黃鳯凰2.jpg  

我猜,很多人都看過這樣的樹,只是不知道他怎麼稱呼

非洲盾柱木,又叫黃鳯凰,豆科,蘇木亞科的植物,跟紅鳯凰真的有親戚關係

1898年,由日本人引進臺灣種植

為什麼叫盾柱?是因為花朵的柱頭像盾的形狀而名的,不過,我也真佩服這些學植物的

看樹....還觀察到花朵的柱頭去

這就好比在觀察"人",這種動物時,還把人家內外褲都脫下來,看個仔細一樣

(註:花蕊是植物的生殖器官)

鳯凰家族的老三是藍鳯凰

藍鳯凰1.jpg  

藍鳯凰2.jpg  

藍鳯凰3.jpg  

其實,在三種鳯凰樹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老三了,不為什麼,就因為他紫(藍)的很漂亮

藍花本名叫,藍花楹,是紫葳科,藍花楹屬的植物,但他就不是在1898年代引入臺灣了

藍花楹是在1980年,由楊西昆大使自南非引進藍鳯凰們,送給鳯凰花城-臺南市栽種

在臺南公園大約有30棵,我倒是沒看過,應該是沒有注意

但在屏科大校園的末端,倒是有棵這樣子的樹,令人佇足

藍花楹的花語是:在絕望中等待愛情,漂亮的花,和這樣的花語串聯,真的更人難以接受

可能是,這樣子的美,遠的高不可攀吧

拉哩拉雜扯了一堆,終於要回到正題

話說,某一天晚上,去了安平的誠品,聽了一個演講,無意間得知這樣的一個造勢晚會

姑且稱之-鳯凰花會

41_nEO_IMG.jpg  

哦~重點不是正中央的acer

是右側的圖案,在繪畫的人是劉國滄,藍曬圖的設計者,也是安平樹屋的設計人

現場沒有太多的人,多半是關心這個票選議題而來的人

當然,我也是,只是我沒有那麼狂熱

51_nEO_IMG.jpg  

對於這個議題的票選,我倒是佩服臺南市政府,農業局想紅的勇氣

在開始時,鳯凰花一度沒有入圍票選項目裡,一群人跑去抗議,才將他入圍選項

其實,本來這種票選,真的只是為了幫"蝴蝶蘭"綁標,才找了一些阿哩阿雜的花啊,樹的,來圍標

怎麼知殺出了程咬金~鳯凰花

而且,演變到最後,是縣市對決,政客炒作....

61_nEO_IMG.jpg  (藍曬圖全景,說真的,還蠻有味道的)

最後,弄到農業局,賴市長都下不了台,只能封存選票

我個人認為,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文化差異太大的地方,生活水平不對等的區域,是不可能會有同樣的共識的

簡單來講,當人有錢了,再來才會懂得去了解和欣賞文化

當人還留在掙錢階段時,沒有時間,也無法去了解有那個閒情逸致去懂文化

鳯凰花,是臺南市的歷史記憶

蝴蝶蘭,是外銷的命脈與商機

我不想我居住的地方,眼裡只有錢

我想要留下我腦中的那些年少片段

我想,對於某些人來講,蝴蝶蘭也是這樣吧

 

71_nEO_IMG.jpg  

演變成縣市對決,是這個沒有向心力的新都市所害怕的

造成這樣的縣市對決,是政客們所期待的

在我看來,這樣的選票,不用封存,更應該要公開

因為,這樣的選舉,不買票~

只留給有心的人投,才是一場真正的民主

政客們,你們知道嗎?不買票,才是真民主!!

還是,你們這次,也買了?

81_nEO_IMG.jpg  

吹了近30分鐘的風,但寫了快三小時的文章....

效率,好像低了點

如果蝴蝶蘭可以買票,我想,一定會狂勝鳯凰花

因為蝴蝶蘭有六十幾種,而鳯凰花只有三種.....

只是,當選了,會很麻煩....

一種輪當一天的市花,一次要等2個月......

<本文照片部份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立即告知,我會馬上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